古代地名

灵溪(晋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始丰溪支流。在今浙江天台县西北。《寰宇记》卷98天台县:灵溪“在县西北三十里。孙公绰赋云:‘过灵溪而一濯’是也”。《清一统志·台州府一》“铜溪”条下:灵溪“在(天台)县西北十五里。源出百丈岩,东流至凤凰山侧入始丰溪”。

②一名灵山港。在今浙江龙游县东南。源出遂昌县和尚岭,北流至龙游县北入衢江。《明史·地理志》衢州府龙游县:“南有灵溪,自遂昌县流经县南灵山下,又东北入(衢江)焉。”

③在今江西星子县西三十里。《方舆纪要》卷84南康府:灵溪“源出庐山诸峰,下流皆入于彭蠡湖”。光绪《江西通志》卷60南康府:灵溪在“祥符观后。相传秦末有武士三人学道隐此,一夕雷雨奄至,所居左右忽成二溪,磐石上有玉简天篆曰,‘神化灵溪,金简标题,真人受旨,玉涧潜栖’十六字”。


古水名。又称零水。在今湖北省江陵县西。东晋元兴三年(404年)桓振败何无忌于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