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九龙泉(清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河南灵宝市西北文乡南十五里。清同治《河南通志》卷8:九龙泉“泉有九窟,源深莫测。唐开元间旱祷有应,赐名九龙泉”。

②在今陕西大荔县东南。《寰宇记》卷28冯翊县:“九龙泉在县东南八里。有九穴同为一注,因名九龙,今谓之鹅鸭池。”已湮。

③在今甘肃西和县西八里。《方舆纪要》卷59西和县:九龙泉“四时湛然,水旱如一,夏凉冬温,居引以灌溉”。


(1)在今河南省灵宝市西。唐开元间敕封跃泉侯,置庙于泉侧。宋邵雍有《九龙泉》诗。(2)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山摩星岭下。白云山岩石多裂隙,渗入岩层的雨水沿裂隙流动,遇薄弱处便涌而为泉,故山中多泉水。以九龙泉最著。相传秦代方士安期生隐居此处时,本无泉水,后有九个童子出现,片刻间即见泉水涌出,疑童子为龙所变,故名九龙泉,又称安期井。从唐代开始,这里又是广州市民祈雨之所。附近原有九龙庵、龙王神祠等,今已不存。九龙泉出水量大,清洌甘甜,用以泡茶,香气袭人;用以制粉条,柔韧爽滑。沙河镇(在白云山脚)特产“沙河粉”即以此水制成。1958年在九龙泉口装设直径1米多的六角形花岗石栏,泉旁绕以龙柱护栏,立有高约2.5米的石碑一方,中刻行书“九龙泉”三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