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神山(中华民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河北平泉县西南三十余里。《辽史·地理志》泽州神山县:“神山在西南。”清张穆《蒙古游牧记》卷2引《元一统志》:神山“在惠州西南十三里。东西长十里,南北广八里”。

②即翁公山。在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北三十五里。《金史·地理志》:富民县“有神山”。《明一统志》卷21大同府:神山“在府城北四百里”。“翁公”即蒙古语翁衮之音转,意为“神”。

③即细林山。今上海市松江县西北辰山。《舆地纪胜》卷3嘉兴府:细林山“本名神山,唐天宝六年改名”。

④在今安徽东至县西北东流镇旁。《方舆纪要》卷27东流县:神山在“县西南一里。高仅百尺,而旷远无际”。

⑤即寒同山。在今山东莱州市东南十五里。《明一统志》卷25莱州府:寒同山“一名神山”。

⑥在今湖北浠水县西北二十里。《方舆纪要》卷76蕲水县:神山,“《寰宇记》:孙权进兵赤壁时,屯于此”。

⑦在今湖北云梦县东北四十里。《新唐书·地理志》:云梦县“有神山”。《方舆纪要》卷77云梦县:神山“云覆其上则雨,故名。其相近者曰葛藤山”。

⑧在今广东东莞市东三十里。《方舆纪要》卷101广州府东莞县:神山,“其阳为鼓镇峡,下有龙潭,即龙江所经也。旧有浮桥”。

⑨即长卿山。在今四川梓潼县西南。《新唐书·地理志》:梓潼县有神山。《方舆纪要》卷68梓潼县:长卿山在“县治西南二里。旧名神山。唐玄宗幸蜀,以山有司马相如读书窟,因改名焉”。

⑩古于阗诗作麻札塔克。在今新疆和阗县北一百余里。《新唐书·地理志》:“自拨换南而东,经崑岗,渡赤河,又西南经神山、睢阳、鹹,又南经疎树,九百三十里至于阗镇城。”据《敦煌文书》,此处为吐蕃驻重兵之处。清末,斯坦因在此发掘大量文物文书。


(1)古山名。即今河北省平泉县西南大黑山。《辽史·地理志》神山县(今河北平泉县西南):“神山在西南。”即此。(2)今山名。在安徽省芜湖市内。海拔66米。与赤铸山、火炉山、马鞍山逶迤相连,环立一体。登山远眺,大江东去,江城如画。据民国《芜湖县志》记载:此山传为楚人干将造剑处,山有干将墓、砥剑石和淬剑池等遗迹。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因常在此山祷雨,取苏轼《喜雨亭记》中语,曾在山上建志喜亭(后亭毁)。另有罗汉寺等遗址,寺后泉水清洌,可备啜茗。已辟为公园,遍山绿化,并重建志喜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