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南楼(南北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湖北荆沙市荆州区(故江陵县城)东南。唐张九龄《登郡城南楼》诗:“闭閤幸无事,登楼聊永日。云霞千里开,洲渚万形出。澹澹澄江漫,飞飞渡鸟疾。”南宋张栻重建,改名曲江楼。

②一名白云楼。在今湖北武汉市武昌城区蛇山顶。《舆地纪胜》卷66鄂州:南楼“在郡治正南黄鹄山顶。中间尝改为白云阁。元祐间,知州方泽重建,复旧名”。

③在今湖北鄂州市城南。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庾太尉在武昌,秋夜气佳景清,使吏殷浩、王胡之之徒登南楼理咏。”即此。《舆地纪胜》卷81寿昌军:南楼,“《图经》引《土俗编》云,南楼即今武昌县吴安乐宫之端门也”。

④在今广西宜州市南城上。《舆地纪胜》卷122宜州:南楼“山谷先生旧有祠堂在南楼之东,刻山谷亲札范滂传,其石刻并载于城楼上”。


(1)又称玩月楼。在今湖北省武汉市黄鹄山上。南宋范成大有《鄂州南楼》诗。(2)区片名。在辽宁省大石桥市东部。面积68.8平方千米。人口5.6万。开发区人民政府驻东市街,镇区人口3400。日军侵占时期此地为日人居住区,称南寮。1983年改名为南楼,同年设镇。现为经济开发区。农产玉米、稻等。有大石桥市耐火材料厂。大南公路经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