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曲水(晋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一作回水。在今辽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南大凌河两源会合处。《晋书·慕容皝载记》:东晋咸康三年(337),“筑好城于乙连东,使将军兰勃戍之,以逼乙连。又城曲水,以为勃援”。即此。

②在今江苏南京市北。宋《景定建康志》卷19:曲水“晋海西公于钟山立流杯曲水,延百僚”。并引《水经注》曰:“旧乐游苑,宋元嘉十一年以其地为曲水。”

③即今江西高安县南之澧江。《明史·地理志》瑞州府高安县:“又南有曲水,亦东入章江。”

④在今广东从化市东。《方舆纪要》卷101从化县:曲水“在县东。有三源,一出增城县界监瀵山,一出县东六十三里之中心山,一出县东概洞,流五十里至大芒潭,又五十里抵县前,与流溪水合。水甚清浅,不通舟楫”。

⑤即今四川南充市西南曲水河。《明史·地理志》南充县:“西有曲水……注于嘉陵江。”《方舆纪要》卷68顺庆府南充县“流溪水”条内:“曲水在府西四十里。源出府西北琉璃镇,盘回九折,流入嘉陵江。”


古水名。又称回水。在今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东南大凌河两源汇合处。《资治通鉴》:东晋咸康二年(336年),段辽遣段兰率步骑数万屯柳城西回水;次年,慕容皝筑城曲水,皆即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