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曲江(唐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即今江苏扬州市南的一段长江。西汉枚乘《七发》:“并往观涛乎广陵之曲江”,即此。郦道元注《水经》,误引《七发》之曲江入《渐江水》,其后遂有广陵之曲江即浙江之说。

②即浙江。以江流屈曲而得名。

③唐代通海城路上的要站。在今云南建水县北八十里曲江镇。

④南盘江支流。在云南中部。唐代以来称曲江。《明一统志》卷86临安府:曲江“在府城东北九十里。源自新兴州,由��峨县、石屏州会诸水,至河西县而东入于盘江”。


(1)古水名。即今江苏省扬州市南的一段长江。西汉枚乘《七发》:“并往观涛乎广陵之曲江。”即此。郦道元注《水经》,误引《七发》之曲江入《浙江水》,其后遂有广陵之曲江即浙江之说。(2)今水名。又称华溪河。南盘江支流。在云南省中部。上有南、北两源,北源出玉溪市龙马山,南源出石屏县北的尼白木克山,两源在峨山彝族自治县东南年景村汇合,流经通海、建水、华宁等县,于华宁县盘溪附近入南盘江。长212千米,流域面积3710平方千米。沿岸盛产烤烟,为云南省卷烟生产基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