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桂林王城(清朝地名)

现在地址

一名靖江。在今广西桂林市中心,为明太祖朱元璋侄孙朱守谦靖王府城。明洪武五年(1372)始建。有东、南、西、北四城门。城中有独秀峰。清顺治七年(1650)为定南王孔有德王府,九年(1652)焚毁王府。后建贡院。1921年12月至1922年4月,孙中山准备北伐时,设大本营于此。


又称靖江王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心。宋代在这里建铁牛寺,元代称大圆寺,后改为万寿殿。明洪武五年(1372年),朱元璋从孙靖江王朱守谦在此营建王府宫殿,历时20年。宫殿庙坛,亭台阁轩,堂室楼榭,无所不备。洪武二十六年,筑王城,周围约1.5千米,城垣内外用方正青石修砌,中间填以灰砂碎石夯实,城开东南西北四门,深宫高墙,壁垒森严。清初为定南王孔有德府第,农民军李定国攻克桂林,孔有德纵火焚毁王府。现王城尚完好,还存有承运门和承运殿的台基、石栏和云阶玉陛。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