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桓公沟(南北朝地名)

现在地址

在今山东西南部。东晋太和四年(369)桓温北伐时所开。据《水经·济水注》载:桓公沟是疏导薛训渚(在今嘉祥县治萌山下)分南北流,北流一支注入巨野泽,南流一支注入黄水,黄水原自巨野泽流出注入菏水。故桓公沟南起菏水,北达巨野泽,全长三百里。《元和志》卷10任城县:桓公沟“源出县理西四十里萌山之下。宋武帝《北征记》曰:桓公宣武,以太和四年率众平赵、魏时,遣冠军将军毛彪生凿此沟,号曰桓公沟”。唐以后不见记载。


古运河名。“沟”或作“渎”。又名桓水。起自薛训渚(湖泊名,在今山东嘉祥县附近)引流分南北:北至巨野泽北与济水合,名曰洪水;南流利用原黄水河道,至方与县(今山东鱼台县西旧城)注入菏水。全长约三百余里。东晋太和四年(369年)桓温伐后燕,因天旱,汴水道绝,凿渠通清河,故名。义熙十三年(417年)刘裕伐后秦时,水军自淮、泗入清河,又加疏广。南朝宋元嘉七年(430年)到彦之北伐,亦由此道。为公元4、5世纪时河、淮间南北水运航道之一。唐以后不见记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