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汤山(清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北京市昌平县东南小汤山镇。《元一统志》:“在昌平县东南三十五里,地名汤山,其上有寺。”清康熙中于此建行宫,并于泉泮凿石为池,乾隆初扩建为浴池。所出泉水温度高,又含硫质,故名汤泉。今已辟为小汤山疗养院。

②在今河北沙河市西北。《寰宇记》卷59沙河县:“汤山在县西北七十一里。《山海经》云:汤山,汤水出焉。此汤愈疾为天下最。又按《隋图经》云:汤后侧岩上有石室一户,无尘秽,俗号曰圣人室。”

③在今山西闻喜县东南。《方舆纪要》卷41闻喜县:汤山在“县东南三十里。以上有成汤庙而名。山产铜,唐铸铜冶于此”。

④在今江苏江宁县东北汤山镇。《寰宇记》卷90升州上元县:汤山“在县东北八十里,西接云穴山,不甚高,无大林木,有汤出其下,大小凡六处,汤涧绕其东南”。《金陵胜迹志》卷3:汤山“唐德宗时,韩滉女有恶疾,浴于汤泉,应时而愈。今称南汤山,以别燕京之汤山”。

⑤在今浙江平湖市东南二十六里乍浦镇。《方舆纪要》卷91海盐县:汤山“高七十丈,周五里,上有烽堠,与乍浦所相接”。

⑥在今山东临沂市东北六十里。《方舆纪要》卷33沂州:汤山“亦曰温泉。山下有汤泉,流为汤河”。

⑦在今河南邓州市西南七十里。《方舆纪要》卷51邓州:汤山“山有两峰,东西列峙。东峰上有汤庙”。


(1)古山名。又称龟山。在今浙江省平湖市乍浦镇东南。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参将汤克宽率师败倭寇于此。(2)今山名。又称南汤山。在江苏省南京市麒麟门外江宁区。海拔292米。山东南有汤涧,发源于汤泉,故名。汤泉共有六穴,其中二穴在汤山镇内。平均水温44℃,最高可达60℃。水中含硫黄、钾、钙等矿物质,可治关节炎、皮肤病等慢性病。建有疗养院和温泉浴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