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永陵(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北京市昌平县北天寿山。明十三陵之一,位于景陵东南三里阳翠岭。为明世宗朱厚熜之陵。顾炎武《昌平山水记》卷上:永陵“在十八道岭,嘉靖十五年改名为阳翠岭,距长陵东南三里”。其规模小于长陵,但结构精巧为十三陵之冠。今存明楼较完整。墙垛、斗拱、飞檐、额枋皆用石砌。

②在今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西四十里永陵镇西北启运山南麓,为清帝先世祖陵,关外三陵之一。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初名兴京陵。顺治十六年(1659)改名永陵。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的远祖孟特木、曾祖福满、祖父觉昌安、父塔克世的陵寝。

③即五代前蜀主王建墓。在今四川成都市西郊三洞桥附近。《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光天元年(918),“建卒,年七十二。……庙号高祖,陵曰永陵”。

④在今陕西富平县东南二十五里留古乡何家村北。为西魏文帝元宝炬的陵墓。西魏文帝为孝文帝之孙,封南阳王。西魏大统元年(535)宇文泰杀魏孝武帝,立宝炬为帝,在位十七年。宝炬死后葬永陵。


(1)在陕西省富平县留古乡何家村北。为西魏文帝元宝炬的陵墓。封土高13米,周长230米,其顶平坦如殿基状。陵前有石人、石兽、石碑多件。西魏文帝为孝文帝之孙,封南阳王。公元535年,宇文泰杀魏孝武帝,宝炬被立为帝,在位17年,但朝廷为宇文泰控制。宝炬死后葬永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即五代南唐烈祖李昇陵墓。见“南唐二陵”。(3)即“清永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