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蒙山(汉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山西平定县东北。《隋书·地理志》:太原郡石艾县有“蒙山”。《方舆纪要》卷40平定州:蒙山“在州东北十五里,孤峰耸秀,高出众山”。

②一名西山。在今山西太原市西北。《晋书·刘聪载记》:永嘉六年(312),“(刘)曜入晋阳,夜与刘粲等掠百姓,逾蒙山遁归”。即此。

③在今江西上高县南,接新余市界。最高峰白云峰海拔960米。《舆地纪胜》卷27瑞州:蒙山“在上高县南三十五里,周回一百四十里。峭壁横险,厥材千寻,常有云霭蒙蔽,故以为名”。《清一统志·瑞州府》:蒙山“有多宝、鸡笼等峰。宋庆元间尝产银铅,故峰名多宝,并置蒙山务于下,后废”。

④又名东蒙山。在今山东蒙阴县西南,接平邑县界。《尚书·禹贡》:“蒙、羽其艺。”《诗经·鲁颂·閟宫》:“奄有龟、蒙。”即此。《清一统志·沂州府一》引明公鼐《蒙山辨》:“蒙山高峰数处,俗以在西者为龟蒙,中央者为云蒙,在东者为东蒙,其实一山,未尝中断。龟山自在新泰县境,其北有沃壤,所谓龟阴之田是也。《旧志》:蒙山绵亘百二十里,有七十二峰三十六洞,古刹七十余所,龟蒙顶为最胜。”

⑤在今湖北荆门市西一里郊象山。《明一统志》卷62荆州府:蒙山“在荆门州治西。两峦对起如峨眉。旧名泉子山。山麓有二泉,即蒙、惠泉。上有澄源阁,信美、浴沂、浮香、潜玉、嗽玉五亭,皆游憩之所”。《清一统志·荆门州》引《州志》:“山半有陆九渊讲经台。”

⑥在今广西蒙山县西南五里。《旧唐书·地理志》蒙州:“取州东蒙山为名。”并说,“州东蒙山,山下有蒙水,居人多姓蒙故也”。因县治迁徙,故山在今县西南。

⑦即今四川名山县西与雅安市交界之蒙山。《尚书·禹贡》:“蔡蒙旅平。”《续汉书·郡国志》:汉嘉县有蒙山。《水经·青衣水》:“青衣水出青衣县西蒙山。”郦道元注:“(青衣)县有蒙山,青衣水所发,东经其县。”《寰宇记》卷77名山县:蒙山,“《九州记》云:蒙山者沐也,言雨露蒙沐,因以为名。山顶受全阳气,其茶香芳。按《茶谱》云:山有五岭,岭有茶园,中顶曰上清峰,所谓蒙顶茶也,为天下所称”。

⑧即石岩山。在今云南建水县东十五里。《清一统志·临安府》:石岩山“或谓之蒙山。山麓有洞,异龙湖、泸江诸水流入其中,流出入阿迷州界”。


(1)古山名。(1)又称西山。在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北。《资治通鉴》:西晋永嘉六年(312年),汉刘曜“掠晋阳之民,逾蒙山而归”,即此。(2)在今江西省上高县南。地产银、铅,南宋庆元时置蒙山务于此。(2)今山名。(1)在山东省中部,跨平邑、费县、蒙阴、沂南等县。因在春秋时鲁国东部,古代称东蒙、东山。断块山。西北—东南走向。山体主要由片麻岩及花岗岩构成。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东蒙河、祊河分水岭。主要树种有松、槐、楸、柏及果树,产药材。胜迹有万寿宫、迎仙桥、明广寺、玉皇庙等。传孔子曾登临,有“登山而小鲁”感慨。抗日战争时期为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中心。建有国家森林公园。(2)古称名山。在四川省名山县城西与雅安市交界处。《太平寰宇记》:“蒙山者沐也,言雨露常蒙,因以为名。”邛崃山南段余脉。有五峰,主峰上清峰,海拔1440米。北陡南缓。终年烟雨濛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壤含酸性,适宜种茶。所产蒙顶茶为中国名茶,唐至清列为贡品。唐、宋时为佛教名山。多古迹。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此建苏维埃政权,留有战壕遗址和石刻标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