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新店(宋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安徽金寨县南。《明史·地理志》六安州:“又西北有和尚滩巡检司,弘治间属霍丘县,后移于新店,仍来属。”

②即今江西萍乡市东北四十里新店。清同治《江西全省舆图》:萍乡县东北有新店。民国《昭萍志略》卷1:新店市在县东,“距城八十里”。宣统二年(1910)设大安司巡检驻此。

③即新集。今河南新县治。清尹耕云《豫军纪略》卷11:同治三年(1864)八月,捻军“由新店、长潭、虎湾……分踞东南之范店”。

④一名大新店。即今湖北大悟县北三十六里大新镇。旧属孝感县。《方舆纪要》卷77孝感县“九里关”条下:小河溪镇“北出新店,即应山及信阳界也”。

⑤在今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东北七十一里新店村。清末设新店副对汛。1981年在村北旧汛署遗址发掘出石碑、石狮等文物。

⑥在今甘肃天水市西。《宋史·高宗纪二》:南宋建炎二年(1128),“金人陷秦州,经略史李复降;又犯熙河,经略使张深遣兵马都监刘惟辅与战于新店”。即此。

⑦即今甘肃临洮县西北辛店镇。清宣统《甘肃新通志》卷3兰州府狄道州图:北有新店。


在今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东南张家店。辽中京往上京途经之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