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秦望山(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又名秦山、秦皇山。在今上海市金山县东南。《方舆纪要》卷24松江府华亭县:秦望山“相传秦始皇登此山望海,亦曰秦驻山。山南有洞甚深邃;又有坑,产白垩”。

②在今江苏江阴市西南。《舆地纪胜》卷9江阴军:秦望山在“县西南二十七里。《旧经》按,《风土记》:山在蜀川,秦始皇驱之以塞东海,至此不肯前,登山四顾,因号秦望山”。《方舆纪要》卷25常州府江阴县:秦望山“秦始皇尝登此四望,因名。明初遣兵取江阴,张士诚据守此,以拒王师,诸将乘风雨夺其山,进薄城西,遂克之”。

③即今浙江杭州市南将台山。《寰宇记》卷93引《舆地志》:“始皇东游,登此欲渡会稽,故名。”宋《淳祐临安志》卷8引《两朝国史志》云:“钱塘有秦望山。《旧图经》云:在钱塘县旧治之南一十二里一百步,高一百六十丈,周回一十里一百步……后唐同光中,钱氏于秦望山建上清宫,有巨石二十余株,自然成行,名曰金洞门。”唐景福二年(893),钱镠新筑罗城,自秦望山由夹城东亘江干,即此。


(1)古山名。(1)在今江苏省江阴市西南。相传秦始皇曾登此山四望,故名。明初张士诚据此以拒朱元璋。(2)在今浙江省杭州市西南。唐大顺元年(890年),钱镠筑夹城起于此。(2)今山名。(1)在上海市金山区南部张堰镇境内。高30.5米。相传秦始皇东巡时曾登此山眺望东海,故名。一说有坑产白垩,“垩”与“恶”同音,取反义作白善山。别名秦山、秦驻山。山上有龙游洞、飞来石、翠微峰、仙人洞、试剑石、白龙洞、石马磴、老人峰等古迹,人称“秦山八景”。为沪郊游览胜地。(2)在浙江省杭州市南。相传秦始皇东游登此山,欲渡会稽。五代唐同光中钱氏于山上建上清宫,有巨石二十余,自然成行,名金洞门。有罗刹石在山之东南,横截江涛,五代开平中为潮沙涨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