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安城县(汉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东汉以安成县改名,属庐陵郡。治所在今江西安福县西严田乡东北竹山下。三国吴属安成郡。西晋太康元年(280)改名安复县。

②北魏改安次县置,属燕郡。治所在今河北廊坊市西北古县村。后复改安次县。

③南朝梁置,属新兴郡。治所在今安徽寿县西南。《梁书·武帝纪》:普通五年(524),“壬戌,裴邃攻寿阳之安城。丙寅,魏马头、安城并来降”。后废。

④南朝梁置,属汝南、太原郡。治所当在今安徽阜南县境。北魏以后废。

⑤南朝梁置,属新城郡。治所即今湖北竹山县。西魏改为竹山县。

⑥亦作安成县。南朝梁改绥宁县置,为安城郡治。治所在今广西宾阳县东黎塘镇。隋属郁林郡。唐属宾州,至德二载(757)改为保成县。

⑦隋开皇初改涪城县置,后属绵州。治所在今四川三台县西北六十里花园镇。隋开皇十六年(596)改为涪城县。

⑧明洪武初置,属开封府。治所在今河南原阳县西南。正统中废。


古县名。(1)西汉置,治今河南省汝南县东南。属汝南郡。三国魏为豫州治。晋仍属汝南郡。北齐废。(2)即“安成县(3)”。(3)南朝梁析上庸县置,治今湖北省竹山县东南。属上庸郡。西魏改名竹山县。(4)隋开皇初以涪城县改置,治今四川省三台县西北。属金山郡。十六年(596)复为涪城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