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釜山(上古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河北怀来县东南。《史记·五帝本纪》:黄帝“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正义》引《括地志》:“釜山在妫州怀戎县北三里,山上有舜庙。”即此。

②即今河北徐水县西北四十五里釜山。《新定九域志》卷2:釜山,“邢子励《高阳记》云:漕水出釜山”。《方舆纪要》卷12安肃县:釜山“以形似名,西接黑山,东临峭壁,中有谷甚宏敞。初入曰釜阳口,内为釜山村。泉甘土肥,物产鲜美。黄帝朝诸侯合符釜山,或以为即此山”。

③在今内蒙古四子王旗北。《魏书·太宗纪》:泰常元年(416),“秋七月甲申,帝自白鹿陂西行,大狝于牛川,登釜山,临殷繁水”。

④在今河南信阳县南。《方舆纪要》卷50信阳州:釜山“在州南六十里。连环五十余里,势如覆釜。后魏将辛祥夜袭梁将吴武成于釜山,即此”。《魏书》作“金山”。


古山名。(1)《史记·五帝本纪》:“合符釜山。”《正义》引《括地志》:“在妫州怀戎县北三里。”在今河北省怀来县东,一说在今徐水县西。(2)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西南、五德沟北。《魏书·太宗纪》:泰常元年(416年),“大狝于牛川,登釜山,临殷繁水而南”,即此。相传为黄帝合诸侯符契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