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楚王城(南北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安徽芜湖县北三十里黄池乡九女墩。《舆地纪胜》卷19宁国府:楚王城“在宣城县东北百里,兵兴尝把隘于此”。《明一统志》卷15宁国府:楚王城“在府城北一百里,相传吴楚相拒筑此城”。

②一名楚城。在今河南信阳县北偏西六十里苏楼村西侧。战国时楚筑。楚襄王曾都于此。故名。西汉为成阳县治。北魏为城阳郡治,南朝梁为楚州治。《梁书·马仙琕传》:南朝梁天监七年(508),魏豫州人白皂生杀其刺史琅邪王司马庆曾,以悬瓠来降,“仙琕进顿楚王城。”《方舆纪要》卷50“武城”条下:“《郡志》云:今州北六十里有楚王城。即楚武王破申时所筑。”

③亦曰楚王戍。在今河南新蔡县东北。《水经·汝水注》:“(葛陵)城之东北有楚武王冢,民谓之楚王岑。”北魏置戍于此,谓之楚王戍,亦曰楚王城。

④在今湖北云梦县东北。《舆地纪胜》卷77德安府:楚王城“在云梦县东一里。按《左传》定公四年吴入郢,楚昭王奔郢,岂当时筑城以自保欤”。


又称楚城。在今河南省信阳市西北。战国时楚襄王曾都于此,故名。相传楚文王破申时筑。西汉为成阳县治所,北魏为城阳郡治所,南朝梁为楚州治所。位于信阳与汝南间交通要地,南北朝常争战于此。隋时郡、州、县皆先后罢废。宋后古城湮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