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郡袁氏

语:陈郡袁氏,中国古代著名家族,顶级门阀之一。陈郡相当于今淮阳、太康、鹿邑等地,也就是袁氏始祖袁涛涂后裔的直系望地,以阳夏(太康)为世居,之后的袁氏支脉多出自这里。过江则为"侨姓"王、谢、袁、萧为大。山东则为"郡姓"王、崔、卢、李、郑为大。五朝门第中侨姓"以王、谢、袁、萧为大",即琅琊王氏、陈郡谢氏、陈郡袁氏、兰陵萧氏并称四大姓。陈郡袁氏与谢氏、王氏、萧氏联姻,王、谢、袁、萧并称四大盛门。

话题内容

更多 >
姒太康

姒太康

01姒太康 (前2070年―前2002年),姒姓,名太康,姒启长子,夏朝第三任君主,都于斟鄩(今河南洛阳偃师二里头) 。公元前2032年,其父姒启去世,姒太康继位。姒太康自小跟着父亲姒启享乐,即位后生活比...详细>>
姒相

姒相

02姒相(前2025年-前1973年),夏朝君主,姒仲康之子。姒相在姒中康病死后继位,迁都于商丘,在位28年,享年52岁。 相为了抵御寒浞,由商丘搬到斟灌氏暂住。浇率兵攻斟灌氏,相提前得到消息,率宫眷群臣,搬往帝丘...详细>>
陈郡袁氏比琅玡王氏、陈郡谢氏虽非总领朝纲,让皇帝虚位的权势人物,但袁氏自汉至陈,代不乏人,以忠孝传家,诗书名世,为东晋、刘宋、萧齐、梁、陈王朝所重视,保住了高门华族的地位。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