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三何

语:“东海三何”指的是南朝梁朝的三位诗人何逊、何思澄、何子朗的并称。在《南史·文学·何思澄传》中说:“初,思澄与宗人逊及子朗俱擅文名,时人语曰:‘东海三何,子朗最多。’”这里是说何子朗才思敏捷,擅长清言,其文甚工。因此人们赞颂他:“人中爽爽何子朗。”他又历任官员外散骑侍郎,出为固山令。并著有文集,流传于世。“子朗最多”是指他作品见诸于世非常多。

话题内容

更多 >
何思澄

何思澄

01何思澄,字元静,东海郯人。父敬叔,齐征东录事参军、余杭令。思澄少勤学,工文辞。起家为南康王侍郎,累迁安成王左常侍,兼太学博士,平南安成王行参军,兼记室。...详细>>
何逊

何逊

02南朝梁诗人,字仲言,东海郯(今山东省兰陵县长城镇)人,何承天曾孙,宋员外郎何翼孙,齐太尉中军参军何询子。八岁能诗,弱冠州举秀才,官至尚书水部郎。诗与阴铿齐名,世号阴何。文与刘孝绰齐名,世称何刘。其诗善於写景,工于炼字。为...详细>>
何子朗

何子朗

03[约公元四七九年至五二二年间在世]字世明,东海郯人。生卒年不详,约齐高帝建元初年至梁武帝普通三年之间在世,年二十四岁。...详细>>
这三位诗人都是出自东海何氏,东海何氏是中古时期何氏最具影响的三大郡望之一,即庐江何氏、陈郡何氏以及东海何氏。而东海何氏这个家族是以文化上的卓越建树而出名,家族中多有文学奇才,成员多以文事出众,多年以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当时文化还不那么普及的年代里,形成了家学的传统。而何逊、何思澄、何子朗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三人,就被称为了“东海三何”。虽然在《南史·文学·何思澄传》中说“时人语曰:‘东海三何,子朗最多。’”但在现在看来,这样的说法是有失公允的,当时有这种说法的时候,何思澄便大为不服,说“此言误耳。如其不然,故当归逊。”从现存作品看,何逊成就最高,他才是“三何”中的佼佼者;思澄、子朗各存诗三首,成就不过平平。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