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汉分治

语:西晋末年,匈奴贵族刘渊 建立汉国,设单于左辅、右辅,专治理胡人。所谓胡人即泛指北方诸少数民族。其子刘聪继位后,进一步健全胡汉分治制度,以子刘粲为大单于,设左右辅,各管六夷10万落,每万落置一都尉;另设左右司隶,专治理汉人,各管20余万户,每万户置一内史,共43内史。其实质是依靠和利用匈奴及其他胡人贵族压迫汉人。

话题内容

更多 >
刘聪

刘聪

01刘聪(?-318年8月31日),一名刘载,字玄明,匈奴族,新兴(今山西忻州)人,汉赵(前赵)光文帝刘渊第四子,母张夫人,十六国时期汉赵君主,310年―318年在位。刘聪骁勇超人,博览经史典籍,善于写文章,在位期间,先后派...详细>>
刘渊

刘渊

02刘渊(249年至253年之间-310年),字元海,新兴(今山西忻州北)人,匈奴族,匈奴首领冒顿单于之后 ,南匈奴单于于夫罗之孙,左贤王刘豹之子,母呼延氏,十六国时期前赵政权开国皇帝,304年-310年在位。刘渊...详细>>
胡汉分治实际上是一种民族分治,原为中原汉族政权治理边地少数民族的政策。十六国时期大批少数民族政权在北方建立,面对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等各方面都要高出他们许多的汉族人以及国内诸多的其它少数民族人,统治者急需采取一种有力的措施来平衡胡汉双方的利益要求。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