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改制

语:建文改制是明惠帝、方孝儒、齐泰、黄子澄等人推行的改革,以先秦儒家的理想政治理念作为指导,遵循先圣之教诲而实行“德治宽政”,解决“朱元璋后”的严刑峻法、苛捐杂税、藩王拥兵等问题。明惠帝在位四年,推出不少有利国计民生的政策,建文帝的悲剧除了来自于削藩的失败,还来自其自身性格文弱,政治经验不足有关。

话题内容

更多 >
齐泰

齐泰

01齐泰(?—1402年),本名德,字尚礼,别号南塘。明太祖赐名泰,明溧水(现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明初著名官员。洪武十七年(1384年)举应天乡试第一,次年成进士。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被提拔为兵部左侍郎。明太祖临终...详细>>
朱元璋

朱元璋

02大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1328年-1398年6月24日),字国瑞,原名重八,后取名兴宗。汉族,濠州钟离人(今安徽凤阳),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幼时贫穷,曾为地主放牛。1344年(元至正四年),入皇觉寺,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详细>>
建文改制是明惠宗、方孝儒等人推行的改革,主要改善明太祖重武重军事的政策,提升文人政治、消除藩王势力。明惠宗受方孝儒的影响,悉去明太祖苛酷专滥之政,减轻江浙重赋,开广言路,虚心纳谏。并且在黄子澄与齐泰协助之下实施消藩政策。明惠宗的建文改制大多是托古改制,具有理想性质。他在继位诏书中宣布要推行“维新之政”,使明朝达到“雍熙之盛”。明惠宗在位四年,推出不少有利国计民生的政策,只是消藩政策的失败让建文朝最后灭亡。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