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三明

语:“京都三明”又被称为“中兴三明”,是东晋时蔡谟、诸葛恢、荀闿三位名臣的合称。这个称呼来自《晋书·诸葛恢传》:“诸葛恢,字道明……于时颍川荀闿,字道明。陈留蔡谟,字道明。与恢俱有名誉,号曰:‘中兴三明’。人为之语曰:‘京都三明各有名,蔡氏儒雅荀葛清。’”时人之所以这样称呼他们,一是因为他们表字均是“道明”,二是因为他们刚好都处在建立东晋朝廷的时期,国家正由衰落而重新兴盛起来,是为“中兴”。

话题内容

更多 >
蔡谟

蔡谟

01蔡谟(mó)(281年—356年),字道明。陈留考城 (今河南省民权县)人 。东晋时期重臣,与诸葛恢、荀闿并称为“中兴三明”,又与郗鉴等八人并称为“兖州八伯”。早年即被举孝廉、秀才,受州府及司马越征辟...详细>>
荀闿

荀闿

02[公元?年至三二四年]字道明,颍川颍阴人,荀勖之孙,荀邃之弟。生年不详,卒于晋明帝太宁二年。...详细>>
诸葛恢

诸葛恢

03诸葛恢(284年-345年),字道明,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 ,曹魏镇东大将军、司空诸葛诞之孙,东吴右将军诸葛靓之子,东晋时期重臣,名士。诸葛恢年少知名,初任即丘县长、临沂县令。八王之乱时,南渡江东。琅琊王...详细>>
蔡谟作为东晋时期的陈留考城人,不仅学识渊博,精通医术,而且历仕五帝,是东晋的重臣。蔡谟为人稳重,成语“寄颜无所”就是由他而来的。《世说新语·识鉴篇》中说:诸葛道明初过江左,自名道明,名亚王、庾之下。先为临沂令,丞相谓曰:“明府当为黑头公”。而京都对荀闿的评价是:“洛中英英荀道明。”这也就无怪乎时人会说“京都三明各有名, 蔡氏儒雅荀葛清。”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