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三豹

语:京师三豹,指的是监察御史李嵩、李全交和殿中王旭。唐代李嵩、李全交、王旭这三人为官以严酷闻名,所以当时的人们称他们为“三豹”。《新唐书·酷吏传·王旭》中说:“时监察御史李嵩、李全交皆严酷,取名与旭埒。京师号‘三豹’。嵩为赤,全交为白,旭为黑。里闾至相诅曰:‘若违教,值三豹。’”所以李嵩的外号是“赤黧豹”,李全交的外号是“白额豹”,王旭的外号是“黑豹”。其中李全交还有个绰号,叫“人头罗刹”,王旭的另一个绰号是“鬼面夜叉”。

话题内容

更多 >
李全交

李全交

01唐玄宗开元初年,京师中监察御史李嵩、李全交和殿中侍御史王旭,被人称为三豹。其中李嵩为赤黧豹,李全交为白额豹,这二人被称为“人头罗刹”;王旭为黑豹,又号称“鬼面夜叉”。...详细>>
李嵩

李嵩

02唐玄宗开元初年,京师中监察御史李嵩、李全交和殿中侍御史王旭,被人称为三豹。其中李嵩为赤黧豹,李全交为白额豹,这二人被称为“人头罗刹”;王旭为黑豹,又号称“鬼面夜叉”。...详细>>
王旭

王旭

03王旭,太原祁人也。曾祖珪,贞观初为侍中,尚永宁公主。...详细>>
“三豹”爱用酷刑:“每讯囚,必铺棘卧体,削竹签指,方梁压踝,碎瓦搘膝……来俊臣乞为弟子,索元礼求作门生。”如果被他们瞄上,只有“牵牛付虎,未有出期;缚鼠与猫,终无脱日。妻子永别,友朋长辞”。在他们的酷刑下,令无数的无辜百姓屈打成招了。但这些所谓的“酷吏”的盛行,又何尝不是当权者巩固、维系自身统治的一种手段呢?不过是做法太为极端了,但人们却往往只看到了这些人的可恶,而忘掉了他们身后的推手。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