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六卿

语:晋国六卿,统指春秋时期晋国的三军将佐,后特指中行氏、范氏、智氏、韩氏、魏氏、嬴姓赵氏六大家族。晋文公回国后建立三军,每军各设一名将、一名佐,按地位高低分别是中军将、中军佐、上军将、上军佐、下军将、下军佐,称为三军六卿。晋文公一度增加新上军、新下军,晋襄公时恢复三军六卿。晋景公扩为六军十二卿,晋厉公时合并新中军、新上军、新下军为新军,晋悼公时恢复三军六卿建制,晋平公以后,六卿被智氏、范氏、中行氏、嬴姓赵氏、韩氏、魏氏、六家把持,之后六卿特指这六个卿家。他们按照"长逝次补"的原则,轮流执政,对内协助晋公管理国家军事、政治,对外"尊王攘夷",抵御戎狄、南蛮的入侵,捍卫华夏文明。

话题内容

更多 >
晋文公

晋文公

01晋文公(是《左传》载公元前671年-前628年;《史记》载公元前697年-前628年),汉族,姬姓,名重耳。初为公子,谦而好学,善交贤能智士。后受迫害离开晋国,游历诸侯。漂泊19年后终复国,杀怀公而立。文公对内,拔擢贤能...详细>>
赵氏

赵氏

02赵姓,宋朝国姓,秦朝公族姓氏,晋国六卿之一,战国七雄之一赵国国姓,在《百家姓》排名第一,在今中国“百家大姓”排名第七。发祥地在今山西省。周穆王时的造父是汉族赵姓之始祖,其他赵姓皆出自外族的改姓。赵姓在中国历史上建立多个政...详细>>
正所谓"华夏文明看春秋,春秋大义看晋国",晋国的辉煌正是由六卿几个家族历经十几代励精图治奋斗的结果,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华夏民族精神,这一点,无疑是华夏民族绝无仅有的。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