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兆三休

语:“京兆三休”这一名称出自历史典故,鱼豢的《典略》,其中说:“元休名尚,京兆人。尚与同郡韦甫休、第五文休,俱著名,号为‘三休’。”所以“京兆三休”指的就是东汉的金尚(字元休)、第五巡(字文休)、韦端(字甫休)他们三人,因为三人的表字中均有“休”字,且又是同郡,同一个地方的人,所以将他们放在一起称呼。

话题内容

更多 >
第五巡

第五巡

01第五巡 ,字文休,司隶京兆尹(陕西西安市西北)人。与同郡金元休、韦甫休号为“三休”。俱著名。...详细>>
金敞

金敞

02三国金尚(一作敞),东汉献帝时委派兖州刺史,字元休,京兆人也。金尚与同郡韦休甫(一作甫休,指韦端)、第五文休(指第五巡)俱著名,号为三休。...详细>>
韦端

韦端

03韦端(生卒年不详),字休甫,司隶京兆(陕西西安市西北)人,韦康、韦诞之父,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的政治人物,凉州州牧、太仆。 ...详细>>
若真要追究一下“京兆三休”的来源应该是出自《三国志·魏志·吕布传》:“布自称徐州 刺史”;裴松之引用的是三国魏鱼豢所著的《典略》:“元休名尚,京兆人。尚与同郡 韦甫休 、 第五文休 ,俱著名,号为‘三休’。”宋代王应麟 的《小学绀珠·名臣下·三休》中有:“金尚元休,第五巡文休,韦端甫休,号‘京兆三休'”所以“京兆三休”应该就是他们这三个人。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