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袁

语:明代三袁又称公安三袁,分别是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其文学流派世称“公安派”或“公安体”。公安派的文学主张发端于袁宗道,袁宏道实为中坚,是实际上的领导人物,袁中道则进一步扩大了它的影响。

话题内容

更多 >
袁宏道

袁宏道

01袁宏道(1568年─1610年),字中郎,又字无学,号石公,又号六休。汉族,湖广公安(今属湖北省公安县)人。万历二十年进士,历任吴县知县、礼部主事、吏部验封司主事、稽勋郎中、国子博士等职,世人认为是三兄弟中成就最高者。少...详细>>
袁中道

袁中道

02袁中道(1570一1627)明代文学家。字小修,一作少修。湖北公安(今属湖北省)人。“公安派”领袖之一,袁宗道、袁宏道胞弟。16岁中秀才,以豪杰自命,性格豪爽,喜交游,好读老庄及佛家之书。成年后科场考试,几经落第,万历四...详细>>
袁宗道

袁宗道

03袁宗道(1560—1600) 字伯修,号玉蟠,又号石浦。明代文学家,明湖广公安(今属湖北)人。万历十四年(1586)会试第一,选庶吉士,授编修,官至右庶子。“公安派”的发起者和领袖之一,与弟袁宏道、袁中道并称“公安三袁”...详细>>
明代三袁的主要成就在文学上,且影响深远。而明末辽东又有三袁并称,他们是袁崇焕、袁可立、袁应泰,故又有前者“文三袁”,后者“武三袁”之称。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