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小说四大家

语:明清两朝,诗词歌赋文的成就远不及盛唐和两宋时期,但是章回体的小说却得到快速发展,四大名著则主要成书于这两个时期。因为小说的快速发展,衍生出许多著名的小说家。其中,曹雪芹、吴承恩、施耐庵、罗贯中四人因他们在小说上的巨大成就,被后世合称为“明清四大小说家”。
        明清四大小说家都有他们各自的代表作品,也就是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四大名著。曹雪芹的《红楼梦》、吴承恩的《西游记》、施耐庵的《水浒传》、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这些作品至今仍有许多的研究者,足以彰显它们的重要性。

话题内容

更多 >
曹雪芹

曹雪芹

01曹雪芹(约1715年-约1763年),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籍贯沈阳(一说辽阳),生于南京,约十四岁时迁回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内务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宁织造曹寅之孙,曹顒之...详细>>
罗贯中

罗贯中

02罗贯中(约1330年-约1400年),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说家,《三国志通俗演义》的作者。山西并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小说:《隋唐两朝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妖传》、《水浒全传》。《三国志...详细>>
施耐庵

施耐庵

03施耐庵(1296—1370),原名彦端,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泰州兴化人,祖籍苏州。舟人之子,生于兴化白驹镇(今盐城大丰),13岁入私塾,19岁中秀才,29岁中举,35岁中进士。35岁至40岁之间官钱塘二载,后与当道...详细>>
吴承恩

吴承恩

04吴承恩(约1500年-1582年),男,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汉族,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徽桐城高甸,以祖先聚居桐城高甸,故称高甸吴氏。中国明代杰出的小说家,是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作者。自幼敏慧...详细>>
明清时期,中国的小说得到了空前发展,这一时期的小说经过世俗化的图解之后,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走入日常百姓的生活中。明清四大小说家的作品,更是中国古典小说的佼佼者,对后世的影响不可估量。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