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三洪

语:“南宋三洪”指的是洪适、洪遵、洪迈三兄弟,因他们在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学及其他方面的学术成就,所以后人对他们合称“三洪”。“三洪”兄弟皆仕登显要,位极人臣,洪适的金石考古,洪遵的钱币研究,洪迈的文学著述,皆有很深的造诣,影响深远。其父忠宣公洪皓,使金十五年,在金人威胁利诱和压迫下,始终坚贞不屈,亦为当时及后人所称道。

话题内容

更多 >
洪迈

洪迈

01洪迈(1123——1202),南宋饶州乐平(今江西省乐平市)人,字景卢,号容斋,又号野处。洪皓第三子。官至翰林院学士、资政大夫、端明殿学士,宰执(副相)、封魏郡开国公、光禄大夫。卒年八十,谥“文敏”。配张氏,兵部侍郎张渊...详细>>
洪适

洪适

02洪适(kuò)(1117年—1184年),原名造,后更名适,字景伯,又字温伯、景温,号盘州,洪晧长子。因晚年居住老家饶州盘州,故又自号盘州老人,宋饶州乐平(今江西省乐平市)人。因其父而入仕途。绍兴十二年(1142年)二月...详细>>
洪遵

洪遵

03洪遵(1120-1174),字景严,南宋饶州乐平(今江西乐平)人。后因其父而入仕途。绍兴十二年(1142年)二月,与兄洪适同中博学宏词科,洪遵第一状元,洪适第二榜眼,父亲洪皓,曾任礼部尚书、大金通问使、徽猷阁直学士、提举...详细>>
“三洪”兄弟通过科举,跻身翰苑,以博瞻之学和忠义之气赢得巨大的声誉和帝王的青睐,使洪氏家族成为南宋极为显赫的一族。“三洪”均为高官,而且学术著作繁多,内容广泛,涉及文学、经学、史学、考古学、钱币学、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他们在各自专擅的领域都堪称宋代一流的学者,表现出宋代士大夫学者化的倾向。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