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张昭

语:张昭(156年-236年),字子布。徐州彭城(今江苏徐州)人,三国时期孙吴重臣。在政治上,张昭为辅佐孙策、孙权两代的重臣;在文学上,张昭精通儒学、善隶书,晚年在家无事即为《左传》及《论语》做注。司马光《资治通鉴》对张昭的描绘是:昭容貌矜严,有威风,吴主以下,举邦惮之。本专题就“举邦惮之”的张昭做出一些评论。

话题内容

更多 >
孙策

孙策

01孙策(175年-200年),字伯符,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孙坚长子,孙权长兄。东汉末年割据江东一带的军阀,汉末群雄之一,三国时期吴国的奠基者之一。《三国演义》中绰号“小霸王”。为继承父亲孙坚的...详细>>
孙权

孙权

02吴太祖大皇帝孙权(182年-252年5月21日),字仲谋,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生于下邳(今江苏徐州市邳州)。三国时代东吴的建立者。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建安五年(200年),孙策遇...详细>>
张昭

张昭

03张昭(156年-236年),字子布。徐州彭城(今江苏徐州)人。 三国时期孙吴重臣。东汉末年,张昭为避战乱而南渡至扬州。孙策创业时,任命其为长史、抚军中郎将,将文武之事都委任于张昭。孙策临死前,将其弟孙权托付给张...详细>>
张昭是三国时期的一个重要人物,他辅佐孙策、孙权兄弟二人开创并巩固了东吴政权,是东吴的开国元勋和决策人物。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他“受遗辅佐,功勋克举,忠謇方直,动不为己“。作为东吴谋士,张昭最值得提及的是他忠直敢谏,刚正不屈。晚年的孙权志衰昏愦,猜忌群臣,宠信佞人,刚愎自用,残杀忠良,张昭不会不知。但他屡屡犯颜谏诤,置性命于度外,这固然因其地位特殊。但这只是客观原因。更主要的还是他忠君爱国的思想和刚正不阿的性格,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