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赵

语:前赵(304-329),亦称汉赵,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十六国"之一,是西晋晚期由匈奴人建立的政权。公元319年赵国分裂为二赵:关中的刘氏"赵帝"和关东的石氏"赵王"两个独立政权。史家为加以区分,将关中的刘氏赵国连同刘渊所建的汉国,即将稍前的(屠各)刘姓政权统称为前赵,而将随后的石姓赵国称为后赵。

话题内容

更多 >
刘氏

刘氏

01宋元帝刘劭(约426-453年),字休远,彭城绥里人。南朝宋第四位皇帝。宋文帝刘义隆长子,母为皇后袁齐妫。好读史传,尤爱弓马。貌美须眉,大眼方口。元嘉三十年(453年),因巫蛊之事,刘义隆欲废太子。刘劭得知后,遂与始兴王...详细>>
刘渊

刘渊

02刘渊(249年至253年之间-310年),字元海,新兴(今山西忻州北)人,匈奴族,匈奴首领冒顿单于之后 ,南匈奴单于于夫罗之孙,左贤王刘豹之子,母呼延氏,十六国时期前赵政权开国皇帝,304年-310年在位。刘渊...详细>>
329年,后赵军乘胜西进,前赵太子刘熙弃长安而奔于上邽[guī](今甘肃天水)。九月,后赵石虎攻克上邽,杀刘熙及其文武百官,前赵亡。前赵5主15年,后赵2主11年。一说汉赵传3世5主,凡二十六年。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