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道乐进默默无闻的一流上将

语:一个名将的身后,总有无数光环和大的业绩,单说魏五子良将,张辽北征南战,于禁智平青州兵乱,张郃守汉中、破街亭,徐晃破马超、救樊城,而以胆烈著称的乐进,更多的时侯只是充当一个默默的配角,也被当代人定位在“二、三流”的行列。

话题内容

更多 >
乐进

乐进

01乐进(?-218年),字文谦,阳平卫国(今河南清丰)人。东汉末年名将。以胆识英烈而从曹操,随军多年,南征北讨,战功无数。从击袁绍于官渡,奋勇力战,斩袁绍部将淳于琼。又从击袁谭、袁尚于黎阳,斩其大将严敬。不久乐进别击黄巾、...详细>>
乐进作为五子之一,但传记却很短,存在感似乎很低。但是作为一开始就追随曹操的名将,他也算得上曹操嫡系了。按战绩来说善于冲锋陷阵的是乐进和张辽,但是曹操却让乐进守护军,有人认为曹操信不过乐进,但也有人解读为护犊之情。可惜的是,乐进死得早,在历史上得以保存的事迹太小,连陈寿也喟叹可惜:“张郃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而鉴其行事,未副所闻。或注记有遗漏,未如张辽、徐晃之备详也。”想必乐进的名气不如其他人多半也盖因于此吧。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