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四大家族

语:儒家学派一直有"颜、曾、孔、孟"四大家族之说,指的是孔子、曾子、孟子、颜回这四位对儒家学说做出特殊贡献的先哲,历代帝王均对这四位进行分封,并由其后人世袭领爵。其中孔子的孙子子思,与颜回、曾子、孟子并称"四配",同时被封为述圣,但孔氏后人以衍圣公世袭,因此不计在内。

话题内容

更多 >
孔子

孔子

01孔子,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生于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今山东省曲阜市)。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曾受业于老子,带领部分弟子周游...详细>>
孟子

孟子

02孟子(约公元前372年—约公元前289年),名轲,字子舆,华夏族,邹(今山东邹城市)人。他是孔子之孙孔伋的再传弟子,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并称“孔孟”...详细>>
儒家"四大圣人"指的是至圣孔子、复圣颜回、宗圣曾参、亚圣孟轲。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