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争雄,剖析诸侯失败原因

语:袁绍的战略错误:袁绍“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因此,可以说他的战略错误与他的内在不足有关系,而这恰好与曹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
        袁术战略选择之失误:“公路骄豪,非治乱之主”。的确,袁术在面临重大战略选择时屡屡失误,最终导致其败亡。
        吕布的失策:“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复,唯利是视。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
        公孙瓒:“瓒遂骄矜,记过忘善,多所贼害”;“公孙瓒保京,坐待夷灭”。
        刘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表跨蹈汉南,绍鹰扬河朔,然皆外宽内忌,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废嫡立庶,舍礼崇爱,至于后嗣颠蹙,社稷倾覆,非不幸也”。
        
        刘璋失益州:“厚为无用之别名,非忠厚之无用,忠厚而不精明之为无用也。刘璋失岂在仁,失在仁而不智耳”。

话题内容

更多 >
公孙瓒

公孙瓒

01公孙瓒(?—199年),字伯珪,辽西令支(今河北迁安)人,出身贵族。因母地位卑贱,只当了郡中小吏。他貌美,声音洪亮,机智善辩。涿郡刘太守很赏识,将女儿许配给他。后逐步做到中郎将,以强硬的态度对抗北方游牧民族,...详细>>
刘备

刘备

02刘备(161年-223年6月10日),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称他为先主。刘备少年与公孙瓒拜卢植为师求学,而后参与镇压黄巾起义。与关羽...详细>>
刘表

刘表

03刘表(142年-208年),字景升,山阳郡高平(今山东微山 )人。汉鲁恭王刘余之后 ,东汉末年名士,汉末群雄之一。他身长八尺余,姿貌温厚伟壮,少时知名于世,与七位贤士同号为“八俊&rdqu...详细>>
吕布

吕布

04吕布(?-199年2月7日 ),字奉先,汉族,东汉末年名将,汉末群雄之一,五原郡九原县人(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先后为丁原、董卓的部将,也曾为袁绍效力,后占据徐州,自成一方势力。于建安三年十二月癸酉(199年2...详细>>
袁绍

袁绍

05袁绍(?-202年),字本初,汝南汝阳(今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袁老乡袁老村)人。司空袁逢之子,汉末著名军阀。出身名门望族,自曾祖父起四代有五人位居三公,自己也居三公之上,其家族也因此有“四世三公”之...详细>>
袁术

袁术

06袁术(?-199年),字公路,汝南汝阳(今河南商水西南)人,袁绍之弟。初为虎贲中郎将。董卓进京后以袁术为后将军,袁术因畏祸而出奔南阳。初平元年(190年)与袁绍、曹操等同时起兵,共讨董卓。后与袁绍对立,被袁绍、曹操击败,...详细>>
周瑜

周瑜

07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安徽庐江舒县人 。洛阳令周异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长壮有姿貌、精音律,江东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周瑜少...详细>>
东汉末年,外戚专权,宦官秉政,政治腐败,天灾不断。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从此开始了近一百年的战乱时代。乱世出英雄,许多家喻户 晓的人物如曹操、刘备、孙权、周瑜、诸葛亮、赵云等英雄人物映入眼帘。但是,亦有诸多乱世枭雄虽然以失败的命运退出历史舞台,如袁绍、袁术、公孙瓒、吕 布、刘表等,他们在汉末三国历史上亦曾大放光辉,本专题试图剖析曾经风光一时的乱世枭雄失败的原因。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