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苏

语:“三苏”是指北宋散文家苏洵和他的儿子苏轼、苏辙。苏洵为老苏,苏轼为大苏,苏辙为小苏。三苏之中,苏洵和苏辙主要以散文著称;苏轼则不但在散文创作上成果甚丰,而且在诗、词、书、画等各个领域中都有重要地位。
        在中国文学史上,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的,恐怕惟有宋朝的苏洵、苏轼、苏辙了。三人同登“唐宋八大家”之列,美文流传,让后人千年共享,堪称我国文坛的千秋佳话。
        “三苏”并称始见于宋王辟之《渑水燕谈录》。该书卷四“才识条”说:“苏氏文章擅天下,目其文曰‘三苏’,盖洵为老苏,轼为大苏,辙为小苏也。”
        
        

话题内容

更多 >
苏轼

苏轼

01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 。汉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嘉祐二年(1057年),...详细>>
苏洵

苏洵

02苏洵(1009年5月22日—1066年5月21日),字明允,自号老泉,汉族,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学家,与其子苏轼、苏辙并以文学著称于世,世称“三苏”,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苏洵擅长于散文,尤其擅长政论,议...详细>>
苏辙

苏辙

03苏辙(1039年3月18日 —1112年10月25日 ),字子由,一字同叔 ,晚号颍滨遗老,汉族,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北宋文学家、诗人、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嘉祐二年(1057年),...详细>>
“一门父子三词客”,这得让世人艳羡多久。尤其是苏轼不但在散文创作上成果甚丰,就连在在诗、词、书、画等 各个领域中都有重要地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与其说这是苏轼的感叹,不如说是他的远见。时光荏苒岁月悠悠,大文豪们也只能说“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