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

语:严羽、严仁、严参三人,因为同宗,在诗坛上都有所建树,且又齐名,所以三人被称为“三严”。三人中以严羽最为有名,其诗歌理论对后世诗词的影响最大,他还被誉为“宋、元、明、清四朝诗话第一人”,可见其学识之高。而与他相比,严仁、严参在诗坛上的成就和他们对后世的影响就显得比较小了。
        
        

话题内容

更多 >
严参

严参

01[约公元一二oo年前后在世]字少鲁,自号三休居士,邵武(一作昭武)人。生卒年均不详,约宋宁宗庆元末前后在世...详细>>
严仁

严仁

02严仁(约公元1200年前后在世)字次山,号樵溪,邵武(今属福建)人。生卒年均不详,约宋宁宗庆元末前后在世。好古博雅。杨巨源诛吴曦,安丙惎而杀之,仁为作长愤歌,为时传诵。与同族严羽、严参齐名,人称“三严”。仁工词,有《清江...详细>>
严羽

严羽

03严羽,南宋诗论家、诗人。字丹丘,一字仪卿,自号沧浪逋客,世称严沧浪。邵武莒溪(今福建省邵武市莒溪)人。生卒年不详,据其诗推知主要生活于理宗在位期间,至度宗即位时仍在世。早年就学于邻县光泽县学教授包恢门下,包恢之父包扬曾受...详细>>
可以说严羽开创了一个新时代。他启迪了元代诗人,影响覆盖了明代文艺理论界,深刻地影响了清代和近代。这是任何其他理论家都不曾有过的殊荣。而严仁虽然诗词仅存三十首,但在周熙的《蕙风词话》中,仍称他《醉桃源》一词“描写芳春景物,极娟妍鲜翠之致,微特如画而已。政恐刺绣妙手,未必能到”。而严参的生平事迹都不可考了,唯有在《花庵词选》中能一窥其“能词”的事实。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