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孙氏

语:叔孙氏,春秋战国时,鲁国的卿家贵族。作为三桓之一,掌握鲁国实权。 三桓,是凌驾于公室的鲁国贵族,出自鲁桓公,包括季孙氏、叔孙氏、孟孙氏。其中,叔孙氏的始祖叔牙。

话题内容

更多 >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

01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东周在战国后期(前256年)被秦国所灭,所以春秋战国时代在时间上并不全然包含在东周王朝里面。西周时期,周天子保持着天下共主的威权。平王东迁以后,东周开始,周室开始衰微,只保...详细>>
鲁桓公生老大子同、老二庆父、老三叔牙、老四也是老小季友。子同即鲁庄公,生子般。前662年,鲁庄公得了重病,向叔牙询问继承人的事。叔牙回答说:"庆父有才能。"鲁庄公又向季友询问,季友回答说:"臣会以死来事奉子般。"鲁庄公说:"刚才叔牙想立庆父,怎么办?"季友就派人用国君的名义让叔牙等待在针巫氏家里,让针季用毒酒毒死叔牙,说:"喝了这个,你的后代在鲁国还可以享有禄位;如果不喝,你死了后代也没有禄位。"叔牙喝了毒酒后回去,到达逵泉就死去了。鲁国立叔牙的长子公孙兹为叔孙氏。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