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恩之乱

语:   东晋末年孙恩、卢循领导的农民反晋斗争。这次起义是东晋南朝时期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农民起义。这次坚持斗争达十二年之久,转战长江中下游以南的广大地区。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对东晋门阀士族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话题内容

更多 >
卢循

卢循

01卢循(?―411年),字于先,小名元龙,范阳涿县(今河北涿县)人,东汉名儒卢植之后,后赵中书监卢谌曾孙 ,东晋末年农民起义领袖。元兴弈棋,工草隶,尤善尺牍。...详细>>
孙恩

孙恩

02黄易《边荒传说》小说的重要角色,外号「天师」,南方道教「天师道」教主,被喻为为「南方第一人」。「道家第一人」闲云的徒弟,同门师兄弟包括「丹王」安世清和「太乙教」教主江凌虚,徒弟「妖侯」卢循和「妖帅」徐道覆。实力在《边荒传...详细>>
孙恩死后,余众推卢循为首领,被刘裕追击,泛海逃走。404年,卢循攻陷广州,以后连年入寇,410年,率兵十余万逼近建康,被刘裕击败,卢循逃到交州。411年,交州刺史杜慧度击杀卢循。孙恩在败逃入海以前,多少还算是率领农民起义,卢循则完全是五斗米道作乱。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