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四士

语:吴中四士是指盛唐前期诗坛上的四位诗人,包括张若虚、贺知章、张旭和包融。其中贺知章、张若虚是当时著名的诗人,张旭是书法家,也是诗人,包融所传诗不多。诗作以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最为著名。
        在唐诗中,有以诗歌风格和内容等来划分流派的,也有以地域来划分流派的,诸如吴中四士,因为他们都是江浙一带人,这一带在古代也叫吴中,因此被人们合称为“吴中四士”。

话题内容

更多 >
包融

包融

01包融(约695年-约764年),汉族,润州延陵(今江苏省丹阳市)人,唐朝著名诗人。与于休烈、贺朝、万齐融为"文词之友"。 开元初,与贺知章、张旭、张若虚皆有名,号吴中四士。张九龄引为怀州司马,迁集贤直...详细>>
贺知章

贺知章

02贺知章(约659年—约744年),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汉族,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越州永兴(今浙江萧山)人。少时就以诗文知名。武则天证圣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状元,授予国子四门博士,迁太常博士。后历任礼部侍郎、秘...详细>>
张若虚

张若虚

03张若虚(生卒年不详),字、号均不详,主要活动在公元七世纪中期至公元八世纪前期,初唐(660年—720年)诗人,扬州(今属江苏扬州)人。曾任兖州兵曹。中宗神龙(705年—707年)中,与贺知章、贺朝、万齐融、邢巨、包融俱以...详细>>
张旭

张旭

04张旭(675年—约750年),字伯高,一字季明,汉族,唐朝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开元、天宝时在世,曾任常熟县尉,金吾长史。以草书著名,与李白诗歌,裴旻剑舞,称为【三绝】 。诗亦别具一格,以七绝见长,与李白、贺知...详细>>
吴中四士性格大多狂放不羁,这得益于当时盛唐开放的文化。他们的诗作满含着浪漫主义色彩,往往透露出一些新的气息、新的情趣,体现了唐诗从初唐到盛唐过渡的特色。在盛唐的沃土之下,吴中四士以诗会友,将当时盛唐的山水景致留存在自己的诗歌当中。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