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四将

语:西川四将出自《三国演义》,是三国时期益州刘璋军部下四位将领的合称。西川四将包括张任、刘璝、泠苞、邓贤。《三国演义》中记载:建安十六年,刘备取益州,璋遣泠苞、刘璝、张任、邓贤等拒先主于涪,皆破败,退保绵竹。
        西川四将中,只有张任在正史和演义中有单独评价记载。
        《三国志·先主传》:张任,蜀郡人,家世寒门,少有胆勇,有志节,仕州为从事。刘璋遣张任,刘璝率精兵拒先主于涪,为先主所破,退与璋子循守雒城。任勒兵出于雁桥,战复败。擒任。先主闻任之忠勇,令军降之,任厉声曰:“老臣终不复事二主矣。”乃杀之,先主叹息焉。
        
        
        

话题内容

更多 >
邓贤

邓贤

01邓贤,三国时期割据益州的诸侯刘璋部将,建安十六年,刘备攻取益州,邓贤与泠苞、刘璝、张任等统兵抵御刘备,为刘备所败。...详细>>
泠苞

泠苞

02泠(líng)苞(生卒年不详),东汉末年刘璋的部将。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刘备攻取益州,刘璋派遣遣泠苞、刘璝、张任、邓贤等四人在涪水关抵抗刘备,四人都战败,退保绵竹。此后的事迹无记载。...详细>>
刘璝

刘璝

03刘璝,东汉末年益州牧刘璋的部将。献帝建安十七年(212年),受命率兵抗击刘备,旋即败归。...详细>>
张任

张任

04张任(?-213年),益州蜀郡(治今四川省成都市)人,东汉末年益州牧刘璋的属下,官至益州从事。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在刘备进攻刘璋的战争中,张任率军迎战刘备,战败被杀。...详细>>
西川四将在《三国演义》中与夏侯四杰、徐州四杰并称,皆因其作战勇猛,与自己的主公共打天下。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