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辽

语:西辽(1124年~1218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国新疆和中亚地区建立的政权,历三世三帝二后,享国八十八年。西辽的建立者耶律大石是辽朝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八世孙。耶律大石原本效力于天祚帝,在辽朝即将灭亡之际出奔。1124年,耶律大石称王,到达可敦城(今蒙古国布尔干省青托罗盖古回鹘城)建立根据地。1132年,耶律大石在叶密立城登基称帝,号"菊儿汗",群臣又尊汉号为"天佑皇帝",建元延庆,西辽正式建立。

话题内容

更多 >
耶律阿保机

耶律阿保机

01耶律阿保机(872年-926年9月6日),姓耶律,名亿,乳名啜里只 ,辽朝开国君主,契丹迭剌部霞濑益石烈乡耶律弥里人,辽德祖耶律撒剌的长子,生母为宣简皇后萧氏。耶律阿保机勇善射骑,明达世务。并契丹余七部。任用汉...详细>>
西辽灭亡后,契丹贵族波剌黑前往波斯的克尔曼,于1224年建立了起儿漫王朝,又被称为"后西辽",这也是契丹人在历史上建立的最后一个政权,于1306年被伊尔汗国所兼并。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