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建大兴

语: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最初定都在汉长安城。但当时的长安破败狭小,水污染严重,于是便决定在东南方向的龙首原南坡另建一座新城。隋高祖开皇二年(582年)起,在宇文恺的主持下,仅用9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宫城和皇城。隋大兴的总设计师宇文恺,他精心设计了大兴城。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大兴宫的修建拉开了大兴城修建的序幕,隋炀帝大业九年(公元613年)始筑外郭城部分城垣。

话题内容

更多 >
隋朝

隋朝

01隋朝(581年-618年,一说619年或630年)是上承南北朝下启唐朝的重要朝代,因唐朝与隋朝的文化、制度、社会特点一脉相承,故史学家常将两朝合称为隋唐。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即隋文帝,定国号...详细>>
杨坚

杨坚

02隋文帝杨坚(541年7月21日 -604年8月13日),隋朝开国皇帝,中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汉族,弘农郡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市)人,汉太尉杨震十四世孙。杨坚鲜卑小字为那罗延(金刚不坏),鲜卑姓氏为普六茹,...详细>>
宇文恺

宇文恺

03宇文恺(555年~612年),中国隋代城市规划和建筑工程专家。字安乐,朔方夏州(治所在今陕西靖边县境内)人,后徙居长安。出身于武将功臣世家,自幼博览群书,精熟历代典章制度和多种工艺技能。官至工部尚书。...详细>>
总之,从大兴城到长安城经历了隋初创建与唐代增修的两个发展过程。经过这一历程,长安城建筑更加宏伟壮丽,城市规划日臻完善,成为当时中国也是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上程之一。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