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南渡

语:永嘉南渡是西晋永嘉年间(公元307—311),北方人大批迁移江南地区。八王之乱后,北方少数民族混战中原,大体上自永嘉元年司马睿移镇建业开始,北方士民为躲避战乱,纷纷渡江南下。有的大姓带领宗人部曲数百,数千家南下。永嘉五年,刘曜,石勒破洛阳,“中州士女避乱江左者十六七”。历史上把这一时期北方人南渡称“永嘉南渡”。十六国先后割据北方,南北分裂时期,仍不断有人南下。东晋南朝为安置北方士民,在南方设立了侨州郡县。大量北方士民南渡对社会经济发生了重要影响。

话题内容

更多 >
刘曜

刘曜

01前赵昭文帝刘曜(?—329年),匈奴人,字永明,前汉光文帝刘渊养子,前赵最后一位皇帝。善属文,工草书隶,新兴(今山西忻州市)人。刘曜由前赵建国开始就已经为国征战,参与覆灭西晋的战争,并于西晋亡后驻镇长安。后于靳准之乱中登...详细>>
石勒

石勒

02石勒(274年―333年8月17日),字世龙,初名石勹背  ,小字匐勒,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 。部落小帅石周曷朱之子,十六国时期后赵建立者,史称后赵明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的唯一一个奴隶皇帝。石...详细>>
司马睿

司马睿

03晋元帝司马睿(276年-323年),字景文,东晋的开国皇帝(318年-323年在位)。司马懿的曾孙,琅邪武王司马伷之孙,琅邪恭王司马觐之子,晋武帝司马炎从子。司马睿于290年袭封琅邪王,曾经参与讨伐成都王司马颖的战役;但...详细>>
永嘉南渡在很大程度上客观的促进了长江中下游的经济发展,为之后江南一带以及整个南方的大开发奠定了基础。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