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世

语: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从周秦至明清,相继有九个统一的王朝。其间,王朝治世和盛世的出现,作为历史画卷中的亮点,历来备受人们的关注。人们谈论的中国古代治世当中,最具典型意义的应是“成康之治”、“文景之治”和“贞观之治”。而西周文明、“汉武盛世”和“开元盛世”,则是三大治世合乎逻辑的历史发展。在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西周、西汉、大唐三个王朝文明的成就与影响是辉煌而久远的。西周礼乐、汉族、汉人、汉语、汉字、汉学和唐人、唐服、海外唐人街,即是西周、西汉、大唐文明流传至今并得到世人认同的文化符号 。

话题内容

更多 >
成康之治

成康之治

01成康之治指西周初姬诵、姬钊的统治。史家称“成康之际,天下安宁,刑措四十余年不用”。中国西周时周成王、周康王相继在位年间继承文王、武王的业绩,对内推行周公“以德慎罚”的主张,务从节俭,用以缓和阶级矛盾;对外不断攻伐淮夷,用...详细>>

文景之治

02文景两帝相继即位后,又在这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了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措施。汉文帝对秦代以来的刑法也作了重大改革。①秦代大多数罪人,即被判处为隶臣妾以及比隶臣妾更重的罪人,都没有刑期,终生服劳役。文帝诏令重新制定法律,根据犯罪...详细>>
亦指治理世界或者全球事务。最为著名的治世之道是老子的无为而治。老子提出治世之道,目标是造就一个理想社会。老子设计的理想社会就是“小国寡民”。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