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阳三隐

语:“浔阳三隐”指东晋陶渊明、周续之、刘遗民三位隐士。周续之进入庐山,跟随高僧慧远学习;刘遗民在庐山隐藏踪迹;陶渊明不接受诏命。
        南朝萧统《陶渊明传》记载:“时周续之入庐山事释慧远,彭城刘遗民亦遁迹匡山,渊明又不应征命,谓之“浔阳三隐”。唐宋之问《游称心寺》诗:“释事怀三隐,清襟谒四禅。”明夏完淳《避地》诗:“月下归三隐,春风动五噫。”就是指他们,因都住在庐山附近,亦称“庐山三隐”。

话题内容

更多 >
刘遗民

刘遗民

01刘遗民即晋代居士刘程之,“东林十八高贤”之一。南朝萧统《陶渊明传》记载:时周续之入庐山事释慧远。彭城刘遗民亦遁迹匡山,渊明又不应征命,谓之"浔阳三隐"。刘程之,字仲思,彭城人,汉楚元王之后。妙善老庄,...详细>>
陶渊明

陶渊明

02陶渊明(352或365年—427年 ),字元亮,又名潜,私谥“靖节” ,世称靖节先生。浔阳柴桑人。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伟大的诗人、辞赋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详细>>
周续之

周续之

03续之字道祖,雁门广武人,居豫章之建昌,师事太守范甯,后入庐山,事释慧远,义熙中,刘毅镇姑孰,命为抚军口又徵太学博士,刘裕辟为太尉掾,并不就,宋受禅,以讲经召至,为开馆郭门外,寻移病锺山,景平元年卒。(案,《隋志》注,晋末...详细>>
虽然刘遗民、周续之都加入了东林的莲社,成为十八高贤之一,陶渊明始终因理念不同婉拒慧远的一再邀请,但三人的关系依然密切。二人常来陶渊明处饮菊花酒,陶渊明常醉言:“我醉欲眠,卿可去”。使“浔阳三隐”在史上尤其中国的隐逸史上传为一段佳话。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