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共有多少诸侯国?

  西周是共有71个诸侯国,绝大部分是同姓(姬姓)诸侯国,一小部分是异姓诸侯国。分封列国的目的是加强对各地的统治,并作为周王室的屏藩。异姓诸侯国主要是功臣封地(如齐国是姜尚的封地)或者是古帝后裔的封国(如夏朝的后人封于杞,黄帝的后人封于蓟,商朝后人微子封于宋等)。

  比较有名的诸侯国有:

  秦:陕西中部和甘肃东部

  楚:湖北和湖南一带,后来扩展到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四川和山东一带

  齐:山东北部一带

  燕:河北北部和辽宁南部

  晋:山西、河北南部和陕西中部,前403年分为韩赵魏三国

  陈:河南淮阴县

  郑:河南新郑

  鲁:山东南部

  宋:河南商丘

  卫:河北南部和河南北部

  中山:河北灵寿、唐县

  曹:山东定陶县

  吴:长江下游一带

  越:浙江一带

  蔡:河南上蔡县和新蔡县一带

  邾(皱):山东皱县一带

  郜:山东成武县东南

  莱:山东黄县东南

  蓼:河南唐河

  皖:安徽潜山县北

  郇:山西临绮县一带

  藤:山东藤县西南

  许:河南许昌县东

  杞:河南杞县

  邶(bèi):河南汤阴南

  庸:河南新乡市南

  还有虢、滑、豳、莒、巩、邠、褒、申、缯、焦、霍、蓟、祝、管、虞、芮、成、徐、荆、巴、蜀 等等很多

  这也只是西周初分封的一些诸侯国,到了东周时期,即春秋战国时代,诸侯国之间经常不断爆发兼并战争,一些国家消失了,还有的一些国家分裂了,如韩赵魏三家分晋(韩:河南东部和山西东南部 赵:山西北部、河北西部和南部一带 魏:河南北部和河北南部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