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也曾举行过示威游行:抗议没能成功进宫

太监也曾举行过示威游行:抗议没能成功进宫

香港非法“占中”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给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民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民怨沸腾,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在关注相关新闻报道的同时,笔者灵机一动,在中国古代有没有非法集会呢?查找资料后,还真的找到了一例。虽然与“占中”性质不同,写出来也颇有趣味。

这起非法集会发生在明朝成华年间(1465~1487)。参与集会的人有些特殊,是一批没能入宫,正式走上就业岗位的“准太监”。人数多达四千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原来,当时很多人为了有碗饭吃、谋个前程,都想进宫当太监。太监的差事仔细想来确实不错,财政拨款、工作稳定,而且陪伴大领导左右,提拔的机会多。

于是,当时滋生了一个行业——“场子”,就是太监培训班。想当太监,先得交笔培训费,第一课就是做手术,接下来是培训宫廷礼仪。太监培训班是包就业的,培训完了直接送到宫里当太监。可是,“场子”的经营者为了牟利,招收的太监逐渐超过了政府分配给他的就业名额。多出来的这些人可就惨了,毕业即失业,没办法,市场需求就那么大,人才过剩!可是,想做回正常人又不可能了。

于是,这些上当受骗的“准太监”非法聚集,砸场子是难免的,接下来就是游行,绕着紫禁城喊口号——“我要生存!我要工作!把饭碗还给我!”当时的政府可没有现在这么宽容,几千人喊得地动山摇,自然惊动了当时的皇帝明宪宗,“胆大包天,跑天子家门口来闹事,还有没有王法了!”明宪宗一怒之下,下令亲军清场。将士们棍棒翻飞,把这几千个失业太监打得鬼哭狼嚎,一哄而散。历史上的一出太监非法集会闹剧就这样草草收场了。

讲史者语:

集会游行示威是公民的权利和自由,但这种权利的行使必须遵守法律秩序,践踏法治的自由就是暴民政治。非法“占中”者以妨害民生、破坏社会秩序来要挟政府,以少数人的诉求凌驾于多数人的意志之上,目无法纪,为所欲为。对于这种行为,必须果断执法,坚决打击。这需要过人的胆识和魄力,既要有菩萨心肠,又要有雷霆手段,刚柔并济、恩威并重,才能捍卫社会秩序和多数人的利益;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势必导致事态不断升级,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像明宪宗那样不讲道理,不做失业群体的思想工作就强力清场,过于莽撞;但一味隐忍,投鼠忌器,只会助涨践踏法纪者的嚣张气焰,让他们更加肆无忌惮,走向极端。这不是爱护,而是纵容,最后会迫使政府、示威者和整个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还是那句话,“该出手时就出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