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宋四名将之一李继隆:宋朝也有不坑爹的国舅

奋以先登,勇常冠军。李氏继隆,字霸图,大宋名将,北宋开国将领李处耘长子,以荫补供奉官。善骑射,晓音律,好读《春秋左氏传》,以礼待儒士,多智谋,谦虚谨慎。参与平定后蜀、江南,率兵击败扰边,擒赵保忠,大破契丹兵。后解其兵权。

李继隆祖籍上党,其妹经赵匡胤撮合嫁与赵光义为妻,后为明德皇后。其弟李继和为镇守西北边防名将。因其父与赵匡胤结拜大哥慕容延钊不和,李继隆虽有才华,却屡遭压制,少年时只好每天游猎练武等待机会。

开宝年间,宋太祖为平叛军盗贼,募兵剿匪。李继隆年方弱冠便毅然从军,每射必中,备受赏识。蜀道艰难,路上李继隆连人带马掉入山沟,所幸被一棵树挂住,遂得救,人马皆无恙。随后李继隆被派去剿灭蛮族,武器只有刀与盾牌。其冒着毒箭身先士卒,击败敌军。这一战李继隆以勇猛传遍全军。宋太祖听闻后对其赞赏有加,南征金陵后派其负责水路运输补给。唐军全力攻击宋军的水运,但李继隆屡屡击败南唐水军,极力保障宋军补给。

李继隆作为先锋参与幽州战役,起初连连获胜,可惜高粱河之战,因宋太宗失误导致契丹大破宋军,慌忙败退,只李继隆所属部队且战且退,安全撤离。辽军随后转入反攻,契丹带领大军直抵满城。宋军按太宗部署分为八阵对峙,然军中却生异议。身为监军,李继隆当场表示“事有应变,安可预定,设获违诏之罪,请独当也”。以李继隆为保,宋军大胆违背太宗意图,采用正确变阵。大战过后辽军惨败,被斩首万级俘三万,杀敌约八万人。同时其他各路宋军也捷报传来,辽军损失惨重,落魄而逃。

后,辽军不甘失败,派耶律休哥再次大举入侵,攻克多城,陷长城口。李继隆领兵北上增援不敌耶律休哥,宋军退保后方。耶律休哥领八万精骑继续南下。面对辽军凌厉攻势,李继隆一面请求增援,一面设下二千名伏兵准备偷袭。不料,被耶律休哥识破。李继隆见情况有变立即下令出战救援,杀入重围救出伏兵。辽将耶律休哥亲率骑兵主力登上烽火台求战,而后全力冲击。李继隆背水一战,摧锋先入,并乘势掩杀,辽军大败,横尸遍野,斩首一万五千级获马万匹。战后辽军南下的势头被初步遏制。大将裴济本与李继隆不和,但此战摒弃前嫌奋力拼杀,同敌人短兵相接,战后两人成为莫逆之交。

次年,耶律休哥再率八万铁骑南下,宋朝内部展开激烈争论,主战派与主和派争论不休。李继隆顶着巨大压力,召集各路精锐人马1万人,毅然出发,与耶律休哥对峙。乘耶律休哥不备,从背后袭击辽军,辽军顿时陷入混乱,狼狈逃窜。宋军追击了几十里,辽军退到曹河又遭到宋军伏击。此一战后,辽军再无战可宣。

真宗即位,李继隆改领镇安军节度。逾月召还,解其兵柄归本镇。后因疾而卒,年五十六。车驾临哭之恸,为制服发哀。赠中书令,谥忠武。

战鼓声声,英雄气短。勇武不敌猜疑,只叹悲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