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谁是三国时期最有出息的“富二代”?

  当下社会,“富二代”总是关注的焦点。由于天生拥有大量的财富和丰富的资源,他们的家庭、事业、生活乃至一言一行都能够获得媒体的报道与大众的关注。其实,无论在哪个朝代,都存在“富二代”这个群体。以史为鉴方能知得失,三国时期几位极为典型的“富二代”:曹丕(曹操的儿子)、孙权(孙坚的儿子、孙策的弟弟)、刘禅(刘备的儿子)。我们通过对这三位“富二代”性格、命运、所取得的成就的比较,来探讨当下社会“富二代”这个群体如何管理好自己、如何规避自身性格的缺陷方能延续前辈所取得的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开创更大的局面。

  要问谁取得的成就最大?在我看来,是孙权。与曹丕、刘禅不同的是,孙权是从哥哥孙策那继位的。孙权之所以能够取得超过父兄的成就,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孙权善于用人。孙权身边有着一大批智士能人,不但有鲁肃、张昭、陆逊等这样的文才,也有周瑜、吕蒙、甘宁、太史慈、周泰等这样的武才。在孙权称帝前的很多年里,孙权对大臣、对幕僚都能大胆使用,唯才是举,忘过记功。无论在哪个朝代,都是得人者得天下。另一方面是因为孙权能屈能伸,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所使用的权谋与手段远超过父兄,在一定程度上也超过了曹操与刘备。正是这两方面的原因,孙权在父兄事业的基础上开创了更大的局面。孙权所取得的事业是最大的,但其在任(皇帝)的时间并不是最长的,仅仅23年。而毫无能力的刘禅竟然当了四十年的皇帝,这让九泉之下的曹丕羡慕不已啊。曹丕仅仅当了六年的皇帝就一命呜呼了。先来看扶不起来的“阿斗”吧。

  刘禅的能力确实很差,刘备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正是由于其昏庸无能领导无方而一步一步走向衰亡。这也是我经常强调的:一把手的素质与能力对于国家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蜀国的最早灭亡诸葛亮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更应该承担责任是君主刘禅啊。刘禅继位初期,对诸葛亮是极为信任的,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交给了诸葛亮。但在后期,由于听信小人的谗言,刘禅开始对诸葛亮失去信任,处处设防使得诸葛亮多次执行任务失败。诸葛亮死后,刘禅更加昏庸无道、贪图享乐、不理朝政,但就这样仍然当了三十年的皇帝,不得不让感叹其“命”好啊。公元263年,蜀国灭亡,刘禅被押到洛阳,被封为安乐公,这把刘禅给乐坏了:哇,他们竟然不杀我,谢天谢地!正是这种愚蠢与傻气,司马昭才没有杀他。有人说这是刘禅装的,是明哲保身的一种手段。在我看来,这不是装,而是刘禅的秉性。过惯了荣华富贵的生活再想放弃那是多么的难啊。

  相比于孙权、刘禅,曹丕当皇帝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的六年。在三位当中,曹丕也是最早死的。有人会问为什么曹丕死的那么早?在我看来,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因为一直绞尽脑汁与几位兄弟争夺世子的位置,脑细胞耗的多啊;二是曹操给折磨的,由于曹操疑心比较重一遇到刺客之类的,曹操首先想到的就是曹丕,每次都把曹丕吓的屁滚尿流。可以说曹操没死之前,曹丕总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啊;三是曹丕的心胸比较狭窄,把相当多的时间放在防范兄弟以及对付敌人上,特别是继位后对过去一些有仇的或者对他不满的人进行报复;四是曹丕女人玩的太多,精力耗太多了。曹丕在位的时间不长,政绩不多,其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误用司马懿,以至于最后曹魏江山归司马家族拥有。值得一提的是曹丕的诗词,由于具有较高的文化天赋,与父亲曹操、弟弟曹植并称为“三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