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那些事:朝堂上独一无二的尚书令官职

  尚书隋唐令

  尚书令乃中国古代官职名,尚书令书之首也。最早设置于秦朝,在秦朝时,尚书隶属少府并无实权,只是负责管理少府档案和文书。直到西汉武帝时代,武帝为了平衡内庭和外庭的权力,达到相互制约的局面,于是以尚书处理天下奏则,来助长内庭职权,从此尚书便执掌了国家政治中枢,权力逐渐增长,但由于当时尚书未完全脱离少府,因此其品级不高。到了隋唐时期,尚书完全脱离少府,所属尚书省,最高长官尚书令,位及宰相,权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权力达到鼎盛。

  独一无二的尚书令

  相信很多读者都已经猜测到了,不错,他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唐太宗李世民。武德年间,李世民因战功卓越,先被认命尚书令等职,进而才被册封秦王。行使宰相能职。后秦王兵变玄武门夺位。自此撤除尚书令。众所周知,古代封建制度严格,臣民不可与天子同列,但凡和天子有关联的都不敢逾越,否则将视为大不敬,罪同谋反。在清朝最甚,同名亦不可。清朝初期著名词人纳兰成德20岁时就因与太子名讳同字而改名一年。太宗文治武功,其功勋后人难以超越,为表示其尊重,再则自隋朝起尚书令已有架空趋势,太宗后也便不再设定尚书令,于是便造就了唐朝独一无二的尚书令。唐朝灭亡后,五代时期其尚书令一职亦是虚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