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史上第一个喝酒喝死了的外交大使是谁?

  公元951年,死了一个大名人(天天死人),这个人是北汉的礼部侍郎,同平章事,属于实际上的二级宰相。对于北汉来说,这是个大损失,也是个大礼包。为什么说是大损失呢?因为郑珙是皇帝的心腹,是他的智囊,就这么一个重要人物,竟然客死他乡,太可惜了。至于说是大礼包,还得从头说:

  本年,后汉灭亡,节度使刘崇因为郭威称帝,建立后周,还杀死了他原本当皇帝的儿子刘赟,所以,一气之下,也建立又一个汉政权,因着地处北方,所以史称北汉。北汉是五代十国时期唯一在北方的小国,地小民贫,以兴复后汉为宗旨,为了谋得生存空间,与辽国约为父子之国。

  刘旻(原名刘崇)称辽帝为叔,而自称侄皇帝;辽国则册封刘旻为大汉神武皇帝。靠着这层特殊的关系,辽国与北汉约定,中原政权(后周)一旦攻打太原,辽国必须给军事上的援助,北汉年年奉十万缗来交换。北汉与后周进行了多次战争,胜少败多,但屡败屡战,死不认输。

  北汉只有河东十二州,盛唐时有27万多户,但此时已经大不如前了。每年十万的供奉,还是很多的,但是为和后周比拼谁能得到辽国的支持,争一口气,北汉答应了这个无理要求。

  为此,北汉派出了最重要的一员大臣郑珙,确保这次任务的圆满完成。

  据《晋阳见闻录》记载:郑珙到达辽国上京,辽帝恩礼周厚。辽国人是很能喝的,以酒池肉林为时髦,从上到下都好酒,对于能喝的人特别尊敬。至于当时的辽帝耶律璟,更是嗜酒如命,有的时候要喝到七天七夜才罢手。郑珙本人也是很能喝的,但是他经不住上至辽帝,下至群臣的恶意猛灌,最终,宴会结束时,他只能被人抬着出去了。一夜之间,喝到两肋溃烂,死在帐篷之中。他是竖着坐马车去辽国的,这次,他只能横着由马车拉回北汉。

  因为郑珙的出使,让辽国人看到了北汉的完美地诚意,所以从此之后,辽国人帮助北汉,直到北汉自我缩小,再也无能为力。

  撇开民族成见,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国人的敬酒风俗。只要是宴席,无论是喜宴,丧宴,总会有敬酒的行为。以能喝为荣,以能醉倒他人为荣,以让不能喝酒的人喝酒为荣,甚至有些人还在一旁愉快地欣赏对方的痛苦的样子,这就是敬酒。实际上有些人的恶意不好猜测,我想无外乎是想让人出丑,或者更糟糕吧。有人担心会因为不接受别人的敬酒而失去友情,但是事实上,真正的朋友不会让朋友出丑甚至丢命,从这点上来说,辽国人绝对不是北汉的朋友。(当然,也的确不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