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历史揭秘:从西太后坐火车看慈禧的权力意识

  大清的改革师西人而制西人,这是改革的初衷,大清并不是想真正改革制度。

  到了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西太后等高层太领悟到光靠学西人的技术、武器是没有用的。

  面对八国联军,兰儿,这个大清帝国的最高统治者醒了,她终于明白光是西人的技术,船坚利炮改变不了大清国的落后,制度层面的变更才是根本。但是这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不能移动她的地位,皇家的地位。这从她在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前 ,坐火车就可以看出来。

  1899年由德国汉诺威车辆厂制造并同年运抵中国有一辆火车,作为慈禧太后专用的宫廷座车:

  描述:太后一群登车之时,所有机车、列车上的人员都齐整地跪在地上,低头屏息,待太后和皇帝在车厢坐定之后,大家才站起身来回到自己的岗位开始操作;太后还命令列车上全体工役都穿起朝靴、戴起朝帽,打扮成太监模样。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这个太后还是想想牢牢地抓住权力不放,在皇权社会,所有的人都是她皇家的奴仆,不管是不是大臣。这种观念是中国封建社会长期的专制观念。但是时代进入 了20世纪,就要进入 20世纪了,时代的大变革就要来临了。

  据说,在试车时,慈禧被震耳的汽笛声和蒸汽机车巨大的排汽声吓得不轻,但是为了保持自己太后的尊严,她又不便直说,最后以火车的动静太大会破坏皇城的龙气,以及火车司机坐在她前面有损皇家威仪为理由,下旨不准用烧煤的火车牵引大清皇家专列。但是这条铁路和列车却可以使用,所以就出现了世界铁路史上最为可笑的闹剧。

  早上慈禧到勤政殿上朝及下朝时就乘坐这条铁路上的火车,但是火车开行时却没有牵引机车,而是使用大量宫内太监挽着黄缎子织成的绳索拉着这六节火车车厢跑。

  在乘坐专列出发时和她坐轿子一样,很多人前呼后拥,专列前有两队太监手持幡旗在铁道两旁引导,另有多名太监用黄缎拉着火车前行,列车后还跟随着一些侍奉的太监。虽然这条铁路上的火车没有使用蒸汽机车,但却是北京历史上出现最早的铁路、车站以及列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